close
人最怕的視力殺手,竟然在狗狗貓貓也有!來瞭解一下什麼是狗貓青光眼吧!      
    
                                                                                                 by恩亞動物醫院  
蔡文智醫師


可愛的小巴哥因為罹患了先天性青光眼,兩側眼睛在兩三個月大的時候就可見眼球腫大(
buphthalmos),
眼內壓非常高,上圖可見青光眼造成的疼痛,角膜水膜(corneal edema)和結膜鞏膜充血
congestion of episcleral & conjunctival vessels)的狀況。



◎什麼是狗貓青光眼(glaucoma)?
青光眼的發生,常是導因於眼前房液排液(aqueous humor egress)受阻而無法順利排出,
液體蓄積在眼內產生高眼壓,造成眼內結構被破壞。

包括視網膜視神經的缺血性壓迫,導致視力衰退,甚而失明,高眼壓也會壓迫眼內所有結構,
包括水晶體及韌帶、玻璃體等,
造成白內障、水晶體異位、玻璃體退化移位等可怕的後遺症。
這一連串的眼內病變稱為青光眼。

下圖中狗狗的右眼已紅腫變大,長期的高眼壓已經讓牠非常的不舒服。



◎狗貓青光眼的原因?
原發性(primary):
通常沒有其他的眼科疾病導致,為先天性或遺傳性的因素,常為雙側性。
繼發性(secondary):
導因於其他眼內的疾病而產生,如感染、腫瘤、白內障等造成的葡萄膜炎,
或水晶體異位等,造成許多並且不同的排液受阻的原因。
至於此種繼發性的因素,發生狀況不一定是單側或雙側性。

下圖可見眼睛中的眼白部份變紅(結膜與鞏膜血管充血),量了眼壓後也是高的!
所以有些眼科檢查是很必要的哦!


◎狗貓青光眼的病程與為何?
初期:
眼壓稍高,眼睛稍有不舒服,偶而會眼紅流眼淚。
在此階段中常常被忽略誤診為其他紅眼的因素,而拖延治療時機。
中期:
眼壓繼續升高,眼睛已經紅腫不舒服,瞳孔收縮反應變差,
角膜開始變混濁不透明,此時視力已受影響。
末期:
眼壓更高,眼球變硬且明顯腫大,俗稱「牛眼症」(buphthalmos
此時眼睛非常疼痛難耐,瞳孔已無法收縮,常常可見放大的狀況,
而角膜變的更白,鞏膜上血管更明顯充血,此時已無視力。

下面的狗狗角膜有點向外突出,角膜也變白了… 也是青光眼的症狀之一!


◎如何診斷青光眼?
診斷青光眼需靠詳細的眼科學檢查,配合品種、病史與臨床所見來判斷,
尤其是「眼內壓(Intraocular pressure)」的測量指標,
一般大部份正常狗狗的眼壓是在12~15mmHg
貓貓大約在14~20mmHg變化較大,
若患青光眼的狗貓,需定期追蹤眼壓是非常重要的,配合臨床症狀的變化,
才能夠瞭解在療程中的改善程度,
用以評估未來的治療目標與方針。

目前動物在測量眼壓部份,不論國內外,均一推薦電子式眼壓筆「Tono-pen」,
因方便使用且穩定性高,與其他測量眼壓儀器比較起來,
不易有誤差出現,故獸醫眼科專科醫師使用率高。

◎如何治療青光眼(藥物與外科手術)?
目前坊間治療青光眼的藥種類非常的多,品牌也非常的多,您去看看資料,一定會頭昏眼花!!
多半是降低眼內壓所使用,也有部份藥物是改善視神經缺血的病變。
不論是交感神經類、碳酸酐酶抑制劑類、前列腺素類,需合併使用或與其他藥物一起治療,
需要瞭解該動物青光眼的成因為何,再慎重給予藥物,
如狗貓的青光眼成因差別極大,不可貿然給藥,以免影響病情的發展。

青光眼一旦發生,不論在人或狗貓的狀況皆是只能「控制」無法「治癒」青光眼
且狗貓初期的青光眼常被忽略,再加上狗貓青光眼的成因較人不同,
常常有「頑固性青光眼(refractory glaucoma)」發生而無法良好的控制病情。
所以,除了藥物治療外,用外科手術來治療與控制青光眼的方式也很多,
針對已是末期青光眼(End-stage glaucoma已腫大無視力的眼球時,
比較建議的兩種手術方式就是「全眼球摘球術」「人工義眼植入術」
此兩種手術的選擇與應用,是需要看病患當時的狀況而定,
也需要醫師詳盡的檢查與評估後再和畜主深入的討論後才能做較適合的決定。

◎為什麼你(妳)要瞭解青光眼?如何預防呢?
青光眼在人號稱「視力的隱形殺手」,因為若是得到「慢性」青光眼的話,
眼壓是慢慢上升的,病患逐漸適應眼壓的疼痛,到後期視力下降了,眼壓非常高,
也才開始警覺到問題所在,
但此時已經拖過黃金治療時期了,在狗狗也是如此。
所以初期青光眼是很難觀察到的,
只能靠專科的獸醫眼科醫師的詳細檢查與眼壓測量來早期診斷。

另外青光眼也常常是「遺傳性」的,若是遺傳性青光眼,
那另一個眼睛可能在幾個月或一兩年內也會有眼壓上升的問題,
所以,定期回診檢查與量眼壓就是非常重要了,
若需要的話,在初期也會視情況給予預防性的眼藥水來控制眼壓的穩定。

------------------------------------------------------------------------------------------

醫生的叮嚀:
1. 青光眼在初期的症狀與結膜炎、角膜炎、眼內發炎等非常相似,一旦眼睛問題發生時,
    一定要找動物眼科專科醫師,
才能夠早期診斷、預防與治療。
   
   
2. 有白內障的狗狗,常常在成熟後期的時候,會因為併發葡萄膜炎(Lens-induced uveitis)
    的關係變成了青光眼,會使得治療與控制更複雜。

3.
恩亞眼科專科可以給您詳細的眼睛檢查與資訊。也提醒您,如果您家的寶貝有白內障、
    青光眼傾向,
請為牠們定期監控眼壓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亞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